<$BlogMetaData$

Sunday, February 05, 2006

一時感觸

剛剛在ptt裏讀到一些po文和一些推文而一時有些感觸。
今天是阿信為新書辦簽名會的日子。而那些po文和推文也都是圍繞這個話題的。
有很多人說五月天變了,商業化了,已經不能像以前那麽感動人心了等等等~~~
我沒有資格在這個論點上大作文章。因爲我成爲 "五月天的歌迷“ 也只不過是15個月的事。
但是單從我這15個月的親身經歷,我想我能理解爲什麽有人會這麽說。

2004年的11月開始對五月天的歌曲着迷。從那個時候我知道我遲了。爲了彌補之前沒來得及參與的,我努力地聆聽他們以往的歌曲,收看他們上過的節目。我必須承認,從前的我很少懂得欣賞一首歌的歌詞,多半都只注意曲的部分。一直到聼了五月天以前的作品之後,才漸漸發現歌詞所能散發的感動。在聼了以往的歌曲之後,心裏自然地出現一個疑問。 ”爲什麽現在的情歌比例變得那麽高啊?“ 當然以前也都有許多情歌,可是縂覺得人生海海,憨人,終結孤單,軋車等,這些非情歌比較讓人印象深刻。也許是因爲在主流的華語市場,這些個比較不常見把~

那個疑問並沒有逗留太長的時間。我慢慢發現他們原來有那麽多歌曲是如此地貼近我的生活,是那麽地能夠讓我感動。不論是曲或詞~ 我也越陷越深,做出越來越多很瘋狂的舉動,一些我曾經鄙視的舉動~ 一直到有一天,我開始覺得事情很不對勁。漸漸覺得自己太over了。原本一度要徹底地放棄,可是我卻不斷地從生活中找到一個個叫我不要放棄的理由。我仍舊瘋狂,不同的是,我開始提醒自己要理智地看待一切。

當我開始理智的時候,事情變得有點不一樣了。開始意識到五月天的改變~ 他們以前似乎比較快樂,雖然現在認識他們的人比較多。他們以前似乎比較自然,雖然他們現在的經驗比較豐富。大家開始擔心五月天是否會解散/單飛。(尤其是阿信)

現在阿信以自己的名義出了一本書。更加提高了大家的擔憂。有很多人認爲越來越多人喜歡阿信多過於喜歡五月天,因此有人也覺得這些人都是膚淺的,不知道什麽是音樂。我不否認這種人的確實存在的。但是並不是所有喜歡,欣賞阿信的人都是這樣的。這麽說,又會有人開始說我是在為自己辯護~ 因爲我最欣賞的五月天成員正是阿信。但我問心無愧。
也有人說阿信開始與五月天其他成員格格不入。我不會否認這個說法。但是請容許我做一點補充。

世間上的每一個人,無時無刻都在改變。大家變化的步伐都不同。有些比較快,有些比較慢。有些人很刻意地讓自己改變,而有更多的人是不知不覺地在改變。試想想如果一個五嵗的小孩一直到了五十嵗思想上都沒有改變,應該不是一件好事吧~ 六年前我希望自己成爲一個女強人,六年后我卻希望自己成爲一個能夠享受生活的太太。六年前五月天是五個男孩,六年后五月天平均年齡已經三十嵗了。還叫他們男孩好像有點奇怪吧~

我曾經爲了五月天大費周章地想要進軍中國市場而不爽了很久。對我而言,五月天是一群敢于實現理想的人。但是他們卻為了進軍一個市場而特地為一首充滿感動的台語歌填上華語詞。雖然華語的詞也非常有意義。可是我就是我就是很不爽這首歌背後的企圖。可是我爸跟我說了句話,我的想法改變了。他說 ”每一個人都需要吃飯,不是擁有偉大的理想就可以生存的。“ 的確,單純爲了理想而活的人世上因該沒幾個吧~ 況且五月天的理想是成爲華人的披頭四阿~ 如果進軍不了華人最多的中國,即使擁有了世界各地的華人歌迷,也還是不能達成他們的理想阿~

另外又有一群不知所謂的人說五月天並不搖滾。我想問,就因爲他們很受歡迎所以他們就不是搖滾嗎?就因爲搖滾在華語歌壇仍是屬於非主流的音樂,他們這個成功打入主流市場的樂團就不搖滾嗎?搖滾分很多種,不是只有吵吵鬧鬧的才叫搖滾。搖滾也不只唱出理想抱負和社會的價值觀。搖滾當然也包含愛情啦~

曾經有人覺得我並不是真的欣賞五月天~ 因爲我偏愛他們較抒情的歌曲。而這些較抒情的歌並不是五月天的風格。所以結論是如果我欣賞五月天就不應該喜歡這類的歌~ 真的是這樣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的音樂喜好

說了那麽多,如果沒抓到重點,我只是希望每個人的心胸能寬闊點,能夠對實際的生活坦然點。那麽心情可能也就能開心點啦~ ^_^
我也希望大家真的能夠打從心裏開心。雖然我不知道在成功達到心目中的理想之後是不是真的就一定開心快樂~

PS: 看到了那頁po文和推文,我真的有很大的感觸阿~ 不單是對五月天,還有很多其他的生活上的事啊~ 我想以後對那位姓周的,我也不會有太多意見了啦~

4 Comments:

Blogger JY said...

well...time wont stop for anyone....if one stop moving on, time would still slips by...

do you want to move with time?? or you still prefer to stay on the same spot and slowly let eveything move in front of you?? or would you still move on slowly and observe whats going on around you??

i do not really like those who like to comment on other's music. I do agree that i dun really like some music either, but i respect all kind of music and those who are involve in music.....

as that mr chou once said, if there is nothing in front that is worth moving on for, he rather stays on the same spot...others been saying his music been about the same and that is no more surprises coming from him....

as for mayday, i do not wish to comment much, after all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ey are still them while i'm just a fan of theirs, if someone dun like their music anymore..then you have a choice to stop, one cant expect something to be what they want all the time...everything moves on...

yes, there are a lot of things we cant choose in our life, but we have a choice at times to decide what comes into our life....so the choice is yours...and do understand that everyone else like us also have a choice..

understand the choice and you would slowly get the whole picture...

sorry ahh...just reading this...a lot of thoughts also came into my mind...

world peace..and yeah..music peace...

(at least i feel that music peace is easier to achieve than world peace :P)

1:04 PM  
Blogger NK said...

真不知道該怎麼說
但是變是難免的
也許是因為覺得自己青春的尾巴和五月天一起快要走遠
所以一直想抓住吧

3:05 PM  
Blogger Andrea Ng said...

JY >> no need to say sorry lah~~ I am glad that my entry caused some ppl to think so much XDDD

But why issit that some how I always feel that I dun have a choice? Perhaps there are indeed choices available in life, its just a matter of whether we have the courage to choose or not~ sad to admit... I really dun think I have that sort of courage... So maybe I will get the best out of this "choiceless life" ba~

nk >> 我承認我真的很想把青春的尾巴牢牢抓住。所以我還是會很瘋很瘋!雖然我不知道我還能夠抓多久~

9:46 PM  
Blogger JY said...

for me....

most of the times when i feel that i got no choice...actually i do have the choice...just that i see beyond the choice and know the end result..and maybe afraid to take that choice...

12:1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